close
「人類的心總是在追尋意義。一朵花的意義是什麼呢?
   事物的本身是沒有意義的,意義是人類加上去的。
   宇宙的意義是什麼?跳蚤的意義又是什麼?
   存在本身不需要賦予人為意義的。
   它就是在那裡,如此而已。
   你的意義就是你的存在。」      ─坎伯(Joseph Campbell)《神話》

這本在大學時代啟發我走上神話、原型與占星學的書,
多年之後,從友人處歸還到我手上,
當晚,我滿心震撼地重讀了一次又一次。

再也沒有任何一部作品,
能和坎伯的名言「遵循你內心直覺的喜悅」給我同樣的感動,
就算是榮格的自傳都不曾。
相比起來,榮格就像是囈語的大海,
瀰漫著精神分裂的水霧。
我曾經害怕地闔上榮格自傳,
感覺書中的一切滿溢了出來,
讓幻想與現實的界限變得如此可疑,
隨時都可能被無意識的海洋吞沒。

我並不喜歡這種潮濕氤氳的感覺,
雖然我也著迷於榮格的故事。
無獨有偶地,New Age也有類似遵循直覺將帶來喜悅的概念,
但太過強調正向光譜的結果,
反而讓人把欲望跟自我膨脹的衝動,誤以為是直覺的喜悅之道,
更加無法接受痛苦即是生命的本質。

生老病死,聚散離合,無常是人類共同的苦難。
即使用光啊愛呀這些糖衣包裝起來,
還是抹消不了生命無常的殘酷。

「在印度神話中,有個偉大的意象─
   因陀羅的天網(The Net of Indra)。
   它是由寶石組合成的網路,
   在每一個絲絨交會處的寶石,都會反照出其他寶石的影像。
   每件事物都是互為緣起的,所以沒有人絕對錯誤。
   這個景象使人覺得背後彷彿有個意志存在,
   不斷賦予現象界意義,但卻沒有人了解是何意義,
   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照個這個意義而活。」

生命不是用了解的,我們只需要去經驗─坎伯如是說,
這繁複的因緣聚合,生命已經足夠獨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et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