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摔傷,痛到幾乎無法行走。
乖乖請了三天假,在家發呆。

 

右腳本來就有舊傷,是國中時代留下的。
這次扭到左腳踝,等於雙腿齊廢,
受傷當時就被同事S用輪椅推進醫院,
同事J不知從哪找來兩根柺杖,
可惜我摔傷至今仍不大會使用。

 

慢慢地,我想起這雙腳受過的痛楚。
就像某個版本的童話裡,人魚公主用聲音換來了人類的雙腳,
但每走一步,都像踩在刀上那樣的痛。
我想起小時候,或是更早之前,人家說乘願而來之類,
或許我是因為那樣才走到今天的。

 

那個願望,聽到的人都說,
孩子,在這個五濁惡世,是不可能實現的。
你應該去讀書,找個好工作,然後嫁人生子。
或者,你應該聽我的,不趕快照我說的去做,下輩子就得不到人身。

 

可是啊,我一直懷著這樣的願望,
或者說那是一種執迷,夢想之類,在現實裡活下來了。
國二的時候,母親將我轉到明星學校的明星班級,
我明白她的期望,可我並不想轉學,
不到一周我就從學校樓梯跌下來,
旁邊沒有同學,沒有老師,兩個男生看到我的狼狽樣,就走開了。
過了幾分鐘,上課鈴響起來,
我還不知道下一節課的教室在哪,甭提醫務室。
回家之後,當然被臭罵一頓,也沒看醫生,
父親過來擦個藥,第二天送我去學校。

 

我對他發了頓脾氣,但是沒有哭,或許眼淚早就在更小的時候就流乾了。
從此之後,我的右腳再也沒有好起來。
針灸,刮骨,電擊檢測,都是會痛的,
但是哭也沒有用,叫再慘烈也沒有人會來救你,連一點點安慰都不會有,
因為他們就是要那樣做,如果你不接受,
他們會說,聽話,否則你會很慘。

 

如果我看起來堅強,那是陰影的力量。
沒有人會來救你的,你要自己爬起來,再痛也要自己撐下去,
那個聲音是這麼說的。

 

10幾年之後,左腳扭傷的當下,我還是想要自己站起來。
當我被兩位路過的好心大叔架起來放上輪椅的時候,
我差點哭起來。

 

謝謝你們,我心底有個聲音說,
You are not alone,
即使你生病受傷,軟弱痛苦,將一樣被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et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