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而在金星逆行的時候,看了比平常更多的經書。
愛是什麼?相信這是過去6周,許多人所經歷或是思考的問題。
我是誰,為何在此時此刻,想著或做著某些事情?
到底是什麼造成了這一切,又為何是我不是別人?

 

當然,愛是神祕的。
正由於它超出人類的理智與認知之外,
才會是指向解脫的路標,或是讓人落入瘋狂控制的陷阱。
你無法控制自己的愛與不愛,
於是可能從自我控制的假象中抽身,並且放棄控制他人與世界,畢竟那是沒有意義的;
又或者,一次又一次挫敗的痛苦,
只是讓你更詛咒這個世界,打算更全面性地控制它?

 

佛陀講道的邏輯是非常有趣的。
許多占星資料將佛誕日做換算,發現悉達多太子是不折不扣的金牛座。
這個由金星守護的星座,是12星座中最貼近與肯定物質世界的。
佛陀並不解答是誰創造了世界萬物,或是人類起源之類的問題,
在許多經典中,他只拿既存的現象來說法。
我們看到了現象,那麼這個現象必定存在著原因;
至於原因是什麼,管你把無限多種因果的排列組合說得天花亂墜,
總歸一句「因緣和合」,
人所認知的自我不過是一堆因緣的聚合體,
緣起則生,緣盡則滅,並沒有一個恆常不變的自性,
當然也不存在一個擬人化的永生靈魂。

 

最肯定物質世界的星座,也是看盡成住壞空的星座。
如果連「我」都是無常的一部分,
又有什麼是可以控制的?
不知為何,腦中再度浮現了「極光追殺令」(Dark City)的片段,
追查連續殺人案而陷入精神錯亂的瓦倫斯基探員,
站在地鐵月台上,笑著跟主角說「沒關係,我已經找到出去的方法了」,
然後縱身一跳,列車瞬間輾過......

 

改天再來寫這部電影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et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